因為看到了國際志工的宣傳海報,偶然的參與了2009年寒假烏克蘭的國際志工。這次的國際志工學習,讓我增廣了視野,並且經歷了很一個不一樣的寒假。 

 

出發前

    在通過了面試之後,便正式開始我的行前準備。雖然知道要前往烏克蘭,機票不便宜,但讓我最訝異的是他的簽證費用。據說是由於台灣沒有烏克蘭的簽證辦事處,所以辦一次簽證就要花費一萬二到一萬五台幣,需要提供邀請函並且要等上一個月。台灣人前往烏克蘭的人並不多,烏克蘭也並非熱門觀光的國家,因此在搜尋關於烏克蘭資訊時也是困難重重。在我出國前,每天都煩惱著衣服到底該怎麼帶,夠不夠暖和,此時又傳來能源的糾紛,我媽媽好擔心我到那邊會冷到。

IN the Air   DSC00006.JPG  I'm in Ukraine  

到達前的緊張

     從曼谷轉機,經過的漫長十幾個小時在烏克蘭航空上沒有電視可以看,最後終於到達頓涅次克州。經過海關時被海關人員攔下來,帶進小房間詢問,幸好最後還是順利的通關了^_^。

  由於在出發前,跟當地分會的聯絡人失去聯繫,導致我不知道到了當地後,到底有沒有人會來接機,或是要去什麼地方,因此從出發到到達的期間,我一直都非常擔心著。降落後接到對方的電話,並被告知我必須自行前往火車站。帶著滿滿的緊張,身旁又圍繞著一直跟我講俄語的當地人,最後靠著巧遇的好心中國留學生,才終於安全上了公車。 

 

WWB

    在正式踏上烏克蘭的國土中,才發現不管之前查到的資料都不重要,到那邊親身體會、看到的才是最真實的。 我這次在烏克蘭的志工項目稱為World Without Boarders(WWB)。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實習生們在出發前就已經被配對到不同的分會當中。在Opening Conference中,大家都齊聚在基輔一起上課,互相認識。短短的幾天中,就交了好多好朋友。雖然大家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但在後來的這兩個月當中,我們見面的次數還是很多,甚至一起出去玩。

     在這兩個月實習中,我的工作主要是到高中和大學中授與文化和領導課程。學生們大多都對亞洲文化的了解不多,但都很有興趣。在工作中,較為困難的部分為語言溝通。烏克蘭為前蘇聯國家,因此英文在他們國家中並不為普遍。烏克蘭的東邊和南邊是說俄文,而西邊是說烏克蘭文。在路上很少能找到會說英文的人,因此在生活與溝通上特別的困難。

    我們的住宿是當地AIESEC的人幫我們安排,通常是一個分會中的實習生會一起住在一層公寓中,因此我們也學習如何在不同的文化中生活。

 DSC00026.JPG   DSC00049.JPG  02022009.jpg  

文化差異

    在烏克蘭的兩個月中,我換了三個分會。我分別待了東邊的Donetsk,南邊的Simferopol,和西邊的Ternopil。每個分會的安排都不相同,不同區域的文化和生活環境也不太一樣。Donetsk是個大城市,因此不管我們從我們住處要去哪裡時都要撘很久的公車。剛到那裡時覺得他們的公車很特別,翻成英文叫做mini bus。小小的公車裡大約十幾個位子,有一些小到你一站上去會發現沒辦法站直,一定得彎著腰,即使是很矮小的女生也是一樣的。付公車錢的方式也很特別,當你站定位或坐好後再將你的錢往前方傳,並告訴你他這是幾個人的錢。一個一個的往前傳,最後會傳到司機的手中,司機找完錢再往後傳,最後會再傳回自己手中。但在Lviv就不一樣了,由於他在西邊,因此整個城市比較有歐洲的感覺,而交通方式也有差別。

DSC00002  DSC00361  DSC00327  

 

我的旅程

    也許跟其他實習生不一樣是我在這兩個月中,幾乎繞了烏克蘭一圈了。雖然我們有我們的工作在,但還是有許多時間可以到不同的城市去。從一開始在基輔和頓涅次克之外,在Middle Conference之前我跟我同分會的女孩一起到Sevastopol和Bakhchisaray去玩,在Odessa參加完會議後因為調換分會的關係,我到了Simferopol,後來又調到Ternopil。另外還去了Yalta, Lviv, Ivano-Frankivsk, Kerch旅遊。能夠這樣一直跑來跑去也是因為AIESEC每個地方都有分會,我們才能有朋友的照顧。而寶貴的地方也在於我去了這些地方,每次都是跟不一樣的朋友一起去的。

 如果這次是自己來旅行而非擔任國際志工,不會說俄文,要在烏克蘭旅遊也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吧!

 DSC00120   DSC00281  IMG_3503  

 

旅程結束

    在這兩個月中,我成長了許多也變得更加的獨立。兩個月聽起來好像很短,卻發生了好多事情。歡樂的時候很多,但其實困難的時候不少。常常有人會問我說,怎麼會選擇烏克蘭,而且一開始到烏克蘭的時候其實也有一些委屈。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都是滿滿美好的回憶。我也很慶幸我當初選了這個也許我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去的地方(簽證很難辦)。

 

因為AIESEC,我去了烏克蘭,我認識了來自全世界的好朋友。在烏克蘭的這段日子,是我最勇敢,最瘋狂,也是最特別的日子。

 

 

                                                                                                                                             2009年寒假

元智大學-陳冠茵Kelly

arrow
arrow

    kelly52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